English

大盘弱市特征明显

2000-12-01 来源:生活时报 北京证券 吕立新 我有话说

周四沪深两市震荡盘下,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又呈萎缩之势,盘中热点模糊,弱市特征十分明显。其一,从主力操作手法看,主要表现为分流资金介入中低价股,继而护盘,是一种被动防守型的护盘方式,如周四东风汽车、一汽轿车、大冶特钢等钢铁汽车类个股启动,成为护盘新主力。上周五管理层出台调控股市措施后,股指大幅回调,市场主力于是利用大盘低价股调控大盘指数。其二,从成交量看,已连续保持萎缩趋势,就目前日成交金额200亿元左右的水平,是很难指望大盘出现反转性上扬行情的。由于有主力护盘,反映了多头主力强烈的做多欲望,所以大盘即使有斩仓打压,也很难再度引起恐慌性的下挫,所以近日两市反复震荡反映了市场多空双方主力对后市判断的严重分歧。

周四部分老庄股二度发力,如北亚集团、哈空调、海虹控股、东方钽业等,这是继大盘大幅下探之后,庄股发力比较多的一次,力度也较强,但对股指贡献很小,未能使股指的运行发生变化。基于绩优股并未出现持续走强的迹象,笔者认为,目前弱平衡市道将一直延续至年末。一方面,市场短线热点不断,但不能持续发展。这些短线热点包括上海本地股、ST板块、农业题材板块、大盘低价股等,它们被纷纷轮炒之后,持久性强力领涨板块仍不能有效形成,甚至短线热点也难以为继,大盘只能选择牛皮整理面对投资者。另一方面,短线技术形成严重超跌之后,急需一个修复过程,弱市特征也难选择突破方向,盘局将延续。

在弱市中,中小投资者宜持币观望,捕捉中线策略性建仓品种,可适度关注高新技术概念股、绩优含权次新中价股和具有资产重组题材低价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